close

 

從台中講座回來後在陽台上和梵天經分享精彩的內容

聊著聊著大兒子也跑出來參一腳

今晚氣溫降到十度左右
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

我一邊講話一邊跳著
梵天經在對面三公尺處抽菸
兒子靜靜地坐在躺椅上旁聽著我們之間的對談
後來實在太冷了我就打算進屋
這時,兒子說話了
「我們家的爸爸媽媽和人家的爸爸媽媽談話的內容都不一樣」
我就好奇問他
「那人家的爸爸媽媽都會說些什麼?」
「我同學的爸媽都說什麼景氣不好啦!裁員啦!失業率很高啦!最近油價漲啦!股市行情啦…

但是你們常常在談的都是占星、宗教、意識和大腦如何運作、能量與催眠
心靈如何去影響身體、意識能量如何運作啦、心理學…這類的話題」
「我覺得你們是很特別的父母,談話的話題都跟別人家的父母不ㄧ樣,你們的想法很另類」
哈哈哈,我不禁笑開懷
「我們生了兩個這麼與眾不同的小孩,所以當然要練習當特別的父母嘍!」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描寫關於「獎狀」的故事 

其實小孩在成長的過程當中
是需要透過達到「成就感」來建構一段愉快的學習過程
而不是透過「獎懲制度」來學習的
可是學校的獎狀永遠都是頒給成績前三名學生
而功課好的學生永遠都是那幾個
其他的學生怎麼努力也得不到學校的獎狀
但其實每個小朋友的內心都很渴望得到獎勵
如果小學裡學生都可以得到來自不同方面的肯定
而不只只是單方面來自學校的課業成績的人
我常想如果學校也頒發這種獎狀 
「最會說笑話的人」「笑容最燦爛的人」「勇氣最大的人」「很認真打掃的人」「喜歡幫助同學」
「跑最快的人」「愛心最多的人」「最會做勞作的人」「最會表演魔術的人」「唱歌最好聽的人」
「最會說故事的人」…有太多太多可以鼓勵小孩肯定小孩的方式了

接受愈多正面肯定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也愈會接受並肯定自己
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去發覺自己其他方面的天賦或特性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
只要懂得愛自己並且也尊重自己是不同的
就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