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時,弟弟說:「媽媽,今天我們籃球隊來了一個新人,我很討厭他!」


正當我和梵天經都想要開口詢問弟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時

哥哥在一旁語氣冷靜平緩地說:「通常你會討厭一個人,是因為你們兩個很相似。」

弟弟馬上不高興回嘴說:「你又知道嘍!」

我和梵天經則會心相視一笑,因為我們都驚訝老大竟然有如此見解

我開口問弟弟:「為什麼你討厭他?」

梵天經也對弟弟說:「哥哥剛說的話挺有道理喔!」

弟弟說:「就是討厭啊!」

梵天經拿出心理諮詢時的精準提問方式,

再次和弟弟溝通:「你會這麼說一定是有原因的。你可以談談你覺得他哪個部份會讓你討厭呢?」

弟弟吃了一個鍋貼說:「我覺得他很自大!」

哥哥馬上吐槽地說:「你也很自大啊!」

梵天經笑著說:「你說他自大,你要不要試著想想看究竟是因為他說了些什麼或是做了哪些事情而讓你會有這樣的感覺?」



弟弟:「他一直嘲笑蔡◎◎,笑他這麼胖還加入籃球隊,嘲笑蔡◎◎的動作⋯」

我心裡想:「真不愧是個太陽月亮水星都射手的人呢!如此護衛著朋友」

梵天經又問弟弟:「他嘲笑蔡◎◎,是不是因為蔡◎◎是你的好朋友,所以你才生氣不高興,覺得他是個自大的人

那如果蔡◎◎不是你的好朋友,你會這麼的生氣嗎?

你可以也想想看你自己有沒有也做過類似的事情,說過類似的話呢?」


弟弟低頭繼續吃鍋貼,安靜了一下子之後抬起頭來回答

「沒錯啊!我有的時候也會和同學這樣開開玩笑。」

梵天經藉機說:「正是因為你也曾經這樣子開玩笑或是說過別人。

所以當你看見其他人也表現出那種自大的樣子時,你就聯想到你自己其實也有這個自大的部份

所以也許你是討厭你自己的這一個部份,而不是他喔!」

弟弟若有所思地說著:「好像是這樣⋯」

梵天經又說「所以嘍!和同學朋友之間所謂的開玩笑和取笑別人是不同的,你自己要懂得分辨。

當你和同學開玩笑時,要先知道這個玩笑之後的結果是不會令對方難過不好受的。」

弟弟急著說:「可是,我有的時候和同學開玩笑,事後都會和他們說對不起啊!」

「這樣很好啊!」梵天經先讚賞弟弟

「但是,如果你能夠在開玩笑前再多想一下,如果這句話說出來會讓對方開心、覺得很有趣

    而且不會隱藏罵人的意思,那麼你的朋友就真的覺得你很幽默了。」

弟弟點頭表示同意。

其實有些時候,我們也常常看這個人不順眼,看那個人很討厭

總是將他人的缺點拿著顯微鏡放大來討論,很少有人願意先檢視自己

東挑一下毛病,西揀一下缺點

彷彿他人身上沒幾個好顏色

但其實自己有可能是在他人身上看到了隱藏的自我

別忘了,那可能是你的一面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