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讓我們軟弱,因而無法對抗自我
即使是微不足到的習慣,都十分頑強
你或許知道,吸菸對健康有多麼不利,但那不一定能說動你戒菸
尤其當你喜歡吸菸這個儀式時:纖長的菸條、燻紅的菸草、纏繞指尖的輕菸
然而,自我的習慣並不只是像菸癮那麼簡單
從無法追憶的時候以來,我們就都一直耽溺於自我
它是我們認同自己的方式
它是我們的最愛,但有時候又是我們的最恨
—宗薩蔣揚親哲仁波切


唐望要卡斯塔尼達「打破生活的習慣性」「失去自我重要感」
一位是藏傳佛教的仁波切,一位是印第安亞基族巫士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闡釋的都是通向真理道路的經歷與歷程
仔細閱讀,核心相同,詮釋與教法相近

我們的一切紛擾、無明
大都來自於我執,也就是我們的情緒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為自己吃盡苦頭
但鮮少有人能省察,於是我們都習慣說「我『為』了你⋯」「我『為』了他⋯」
究竟是為了誰?!天曉得! 只要是為了某某人,自己以外的他人,那就是『偽』(為+人)


何時才能如同愚者
大無畏地往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